※這篇不像補完篇有附上大量參考資料超連結,如果有疑
 惑的地方又沒有附連結,可能就要從左邊三個「影片重
 點摘要」分類裡的影片去瞭解,這篇的內容主要就是從
 那些影片整理出來的。也推薦先閱讀更完整的補完篇↑


第一部分

如果你曾深深懷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或許是你一直在尋找的希望



研究顯示,今日人類的,特別在「自動化生產」方面,早已有能力讓全球七十億人口所需要的食物、飲用水、房屋、及各類生活用品…,都能像陽光與空氣一般,不需花錢就可以享用,變得充足、不虞匱乏。再也沒有人需要被迫去工作,日復一日的勞動,過著像奴役般無奈的人生…,因為那些重複性、枯燥、危險的工作,以至看似需要複雜技術的,多已能交由電腦與機器去完成。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資源能夠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完善的教育,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知識,進行各類科學研究與藝文創作來改善世界。及提供更安全、方便且完全免費的運輸工具、各項休閒設施等,使所有人都能輕易去環遊世界,享受優質的娛樂與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RBE)」
就是為了達到這樣的富足世界目標而提出來的,是人類目前已知最好、且可行的方案,也是「維納斯計畫」「時代精神運動」共同提倡的社會運作方式。長期而言,比起今日的經濟模式,它將為每一個人帶來更加難以估計的效益。

RBE 英文全名為:Resource-Based Economy,常見的翻譯還有「資源基礎經濟」、「資源導向經濟」、「資源導向型經濟」等。「資源導向經濟模式」從字面上來解釋意指地球的「自然資源」及人類的「科技資源」將取代今日的「金錢」,來還原所謂「財富」真正的意義。

-自動化系統-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的兩大核心:第一是由電腦控制的高效率「自動化系統」,包括前面所提到的生產製造,還有運輸、營建、醫療、管理…等等,取代目前絕大多數的人力,並終結有關於人類生存需求的種種「匱乏」(如食物、穿衣、住房、醫療等等),所有人將從勞動中解放出來,這將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獲得真正的自由。

如此一來,人們有更多時間學習更多知識-也包括從玩樂和旅遊所學到的經驗,來提升全體人類的素質,使每個人都能發揮自我潛能,並無私的回饋到整個社會。隨著大量如:達文西沈括萊布尼茲亞里斯多德…般通才的誕生,將更加速帶動世界的進步。

-科學化管理-

第二個核心是透過「科學化管理」來運用地球上各項有限資源、再生能源,與監控環境變化。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且在地球環境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使用資源,確保人類對環境開發的速度不會超過環境自我回復、淨化的速度,這稱為「動態平衡」-以「有多少自然資源做多少事」取代「有錢就能為所欲為」,人類文明將能永續發展。



(關於「資源導向經濟模式」的所有重點將在稍後用條列的方式作更完整的介紹。)

在這樣的經濟模式當中,以下這些今天頭痛或無解,尤其由「匱乏」所衍生的問題,都將能獲得最全面性的解決:全球暖化、環境破壞、生態浩劫、資源浪費、糧食危機、社會階級、貧富差距、族群對立、血汗工廠、薪水凍漲、失業裁員、物價上漲、經濟衰退、黑心食品、媒體壟斷、教育問題、性別歧視、核能災害、宗教衝突、領土紛爭、貪汙腐敗、官商勾結、債務、飢餓、犯罪…,還有戰爭。

最後稍作修改來引用社會學者李銀河的一段話,我想這很能夠傳達出「維納斯計畫」與「時代精神運動」發起人和眾多參與者共同追尋的目標與普世價值:

「我有一個信念:一個理想的社會應當是其中每一個成員都受到最小壓抑的社會,是其中每一個人,都能最大限度地獲得快樂與自我實現的社會。」


※   ※   ※


第二部分

智慧生命從第零型文明轉變到第一型文明的階段
是最危險的,因為我們仍然有過去所有的
野蠻主義、基本教義派、種族主義等等
人類可能轉型失敗,並且自我毀滅




※   ※   ※


第三部分

切勿懷疑
少數具有思想、並且堅定不移的社會成員
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  *  *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
Resource-Based Economy(RBE)
主要特色概述




*  *  *


金融貨幣-市場經濟模式
Monetary-Market Economy(MME)
各類問題概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