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LskHuWqog

重點一覽

0:48
每到了選季,真相就被這些似是而非的(競選)誤導廣告埋沒。

1:00
2010年,(美國)最高法院決議,企業可以毫無限制的花大錢買廣告向我們推銷候選人。

1:35
企業只要花大錢讓特定人當選,真正的民意就只能坐冷板凳了:石油公司勾結政客阻擾保護氣候的法案、製造業推動的貿易協定影響產品安全、輸出工作機會、健保改革也淪為保險業者的掌中之物,而這些大公司還拿了政府的補助與津貼。這大概就是所有人:包含共和黨員、民主黨員和中立選民,都對政府失望透頂的原因吧。

2:17
85%的美國人認為財團對民主的影響力太大。

2:26
我們得團結一致把民主從財團手中奪回,這是讓我們所關切的議題能有實質進展最關鍵的第一步。

3:35
(前面影片以「機器人」來比喻「企業」,說明現代企業是如何被發明出來)當今企業的「程式設定」有本質上的危險。人做事情有許多種動機:做好事、顧家、愛國、愛地球,當今上市企業與人們不同,無論是依照法律或者市場需求,它們只追求單一的目標-股東利潤極大化!賺越多越好!就這樣?沒錯!法律跟市場就是這樣要求的。想像你有朋友告訴你:「我唯一在意的只有『錢』!」你絕對不會想把孩子給他帶、你也不會想把「民主」交給他。沒錯,管理企業的也是人,但他們並不重視人性動機,如果他們把任何東西排在賺錢之前,肯定被炒魷魚。企業領導總能做些好事吧!像做慈善、做環保啊…,當然可以-除非不影響利潤極大化。出身卑微的企業現在已變得巨大無比,全球百大經濟體有53個是企業(也包括銀行),企業一心一意賺錢,它們巨大無比,每當企業犯錯,股東總是輕易規避責難,這使企業取巧成性、難以共事一國。(影片接著指出政府要怎麼做才能讓企業服務人民,然而企業又是怎麼剝奪民主。本片提到「企業」誕生的過程,另一部《金錢就是債務》第一部份3分30秒左右則以寓言故事說明現代各國「銀行」用以「貨幣擴張」的「部份準備金制度」-這個「竊取民主」的另一股力量如何發展出來。)

7:07
企業財源淹沒了人民的心聲,達到了它們的私利,並讓我們的民主陷入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