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3VHKwkVwE

重點一覽

0:00
(人們覺得經濟太複雜,交給所謂的「專家」去煩惱、去處理就可以了-這是今天文化的悲哀。但世界上掌握40%財富的1%人知道的「真實世界」跟你我所想像的可不一樣。)

2:31
(生存需要哪些資源、能源、如何改善公共健康、什麼信仰體系是有害的…?現在人們最關心的可能是一些棒球、流行…等等,但我們是否搞錯了事情的「輕重緩急」,而且社會的現況實際上對人類的永續發展有害、讓大家都面臨著堆積如山的麻煩,卻不知道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5:10
「現代經濟學」並不是真正的經濟學,只是一種「意識型態的哲學」,建立在一系列假設的基礎上,給人一種「永久」的幻覺。這個假設絕對與我們所了解的宇宙知識裡的科學觀沒有關係,具宗教色彩的資本市場(或者說,「金融貨幣-市場體系」),是今日所見的多數生態環境、與社會失衡的核心。令人傷心的是,這卻被視為正常現象,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

6:06
「自然法則」支配整個世界,不尊重它就將會自食惡果。影片從人類原始生活方式、科學的原始形式,談到定居與城市興起、專業分工、交易買賣產生、到今日看似可行的「供需平衡市場」、價格如何透過供需產生-即「看不見的手」、最後到一個彷彿仍然屹立不搖的論點:「若沒有價格機制、金融計算、合理的資源分配,那麼一般組織行為都將不可能實現」-稱為「經濟計算問題」,常被拿來否定如「資源導向經濟」之類的「計畫經濟」。)

12:39
但是今天的狀況與兩百年前,亞當斯密發表他的《國富論》、或米塞斯批評「計劃經濟」時大有不同。事實上,這論點已經改變了,現在經濟辯論的主題是:對人類來說什麼才是真正永續且進步的,而不只是討論貨幣的流動機制。儘管價格體系也許能考慮到,供需關係的數據,以幫助合理地配置勞動、價值、分配等等東西,它卻忽略了對地球真實且有效的管理,這才是最基本的操作因素,因此經濟的「真正」意義在於:在各層面上都將效率最佳化。(隨後開始討論到現代經濟的種種不合理,這些甚至來自價格體系「經濟計算問題」的必然缺失,導致今天的「經濟無政府狀態」。)

15:23
(科技發展已經可以達到有效率使用地球資源-而這才是「真正的經濟」,而不是「價格體系」所推動的今日的情況。接著地球整體是一個「系統」-意味著總總的變數都在其中互相作用,然而專業分工的各領域專家卻只能看見自己所處的框架下的問題與有限的解決方法。要解決今日的問題,必須在整體系統中找到最適法則。)

18:14
地球上三十億人遭受饑荒和壓榨的原因,是因為金融貨幣計算而非科學計算,價格體系的計算是荒謬的。


18:27
請記住,「人類自由」是一個浪漫的幻想-當提到「自然秩序」時,人類從未有過,任何真正的自由:你要麼遵守順從(自然法則)、要麼自食苦果。

20:33
(今日有錢的話,任何匪夷所思的東西都買得到,「錢」的權力當今史上最大。今天之所以奴隸的人數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多、人類普遍道德淪喪-是因為人們認為自己只是在做整個經濟模式鼓勵他們做的事情而已。)

23:52
當你聽到政客告訴你,他們將要入侵一些窮國,給它們帶來自由民主時,你必須瞭解這些詞語的真正含義:他們帶來的自由是「市場的自由」(企業自由的讓自己減稅、壓低薪資、壟斷、工廠外移…),而他們帶來的民主是「購買力的民主」-即用錢獲得影響力的自由(自由的用錢買下民主),實際上是「限制別人自由」的自由。

24:38
(影片最後問了五個經濟問題:第一題是關於「動態平衡」、第二題是批評「固有報廢」和「計劃性淘汰」、第三題是關於「策略性使用」、第四題談到「資訊分享」才是進步動力、第五題談到「自動化生產」來使人類從工作中獲得解放。這些都是「資源導向經濟模式」的重點。)

29:31
(「自由市場」經濟學模型-「看不見的手」,只是一種「烏托邦思想」,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市場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自由,種種的災難卻更多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