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L6c0SESqg

重點一覽

0:00
(先以一座「島嶼」比喻「地球」,來舉例說明如何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永續發展:首先要「實地調查」才能了解島嶼資源能夠支持「多少人」過「多大程度奢侈」的生活-全範圍資源調查、如何最有效率的使用現有技術、然後才有合理的決策。這些不是透過隨便達成的共識、或問人們想要什麼就可以決定的。看島嶼的有限資源能提供到什麼程度才是決策的依據,才能建立一個永續的社會-這是最優先考慮的。另外要澄清的一點是:「資源導向」中不是技術人員告訴人們該怎樣過生活,這點是「資源」在決定的,技術人員是依據資源,建造各種設施來改善人們的生活。)

3:37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必須是「全球性」的,否則若特定資源大部分被某些國家佔有、或部分國家沒有足夠生存的資源,都將會持續發生戰爭、掠奪…,這時就算一個社會能夠永續,也未嘗不會遭受侵襲。)

4:15
(這裡談到興建的各座城市之間要考慮資源運送的「路徑最佳化」-盡可能縮短距離、節省能源消耗。而城市機能要以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服務,節省能源同時還能容納更多的人。)

5:44
(「資源導向」的社會皆由機器來從事重複、枯燥、危險的工作-「這不是要把你的工作搶走,而是你可以永遠回到學校或去世界各地學習任何有興趣的東西。」)

6:14
(講到今日的「金錢」不代表「資源」的數量,而是代表「需求」與「產品」、「服務」。但「資源」才是確實存在的東西-「如果錢不能代表資源那它就沒有成為社會管理基礎的資格,一個建立在金錢之上的虛假的社會終將自我崩解。」)

7:14
(「資源導向」中「生產自動化」可以創造出更多物品和服務-只要有足夠資源、在不影響地球環境永續性的前提下就能持續的提供,且不再需要使用金錢。這也將能夠消除世上的許多問題-這些源自「匱乏」所產生的問題。「當今天少數國家掌握大部分地球資源時,不管你簽多少和平條約都一樣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