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09fCwaYXcE

重點一覽

0:51
(約瑟夫首先介紹成長背景、對音樂的興趣…,大二時輟學,因為累積了不少債務-學貸,隨後投入職場。由於音樂專長難以找到適合的工作,因此進入了影視行業、廣告業、金融界,並第一次徹底研究「現代經濟學」。)

5:46
(談到關於第一部電影《時代精神》的公眾表演-因為自己被困在金融體系與腐敗的社會,所以希望做些事情讓自己好一點。演出結果出乎意料,之後決定放上網路讓有需要的人免費下載。接著是關於電影節的邀請公開放映-場地擠滿了觀眾,隔年第二部《時代精神:附錄》誕生。製作電影的用意在於讓觀眾看見今日社會問題的「根源」。

9:29
(在電影第二部的末段,因應人們想要解決社會問題的訴求,而加上了邀請眾人加入「時代精神運動網站」的片段,讓這一切成為一個全球性的社會改革運動。由於第一部被雅克與羅克珊所見到,因而接觸了雅克的書,過去總總問題終於開始聚焦。)

11:50
挑戰現有體系自然會遭受到抨擊,過去以來一直如此,人們總是被困在既有體系裡。現在的經濟模式是「寄生地球模式」-終將會引發地球的死亡。總結兩種遭遇過的抨擊類型:「文憑主義」-人們只看學歷不看事實、因人廢言,但目前學術界對於推動社會進步來說是個阻礙,例如被各學科領域的「課程」縮限視野、或期刊論文就是被商業利益所綁架,如果有聽過 Impact Factor 的話…;另一種批評者屬於「故步自封的現狀保守者」,他們一樣在體系中受苦,卻失去理智的對體系運作方式非常的認同,不想去改變,但又矛盾的對生活感到不滿、充滿惱怒。)

18:02
革新人類思維最大的利器,就是打破自我的灌輸。超越人們根深蒂固的情緒習性(慣性),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當任何事干擾到情緒習性時,就會有立即的反應和痛苦,這是非常複雜難纏的問題,但我還是要強調:我們必須學會如何突破我們的灌輸,如果我們還期望自己作為文明人前進的話。

18:36
(約瑟夫隱瞞真實名字的原因是為了保護家人與朋友免於騷擾。這個社會非常病態,這個社會的「正常」就是「搗亂」。)

22:50
經濟學被表現得很像科學,但實際上並不是,只是人類發明的東西,跟自然法則沒有關係,奠基於「生產」和「分配」-不斷「消費」,並無視自然界資源狀態。)

24:12
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每個人都是「科學家」,我們必須用科學的態度來開始思考事情,某種程度上,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做的…(接著舉出人們怎樣選購東西、計算價格、和規劃自己的人生等例子)。

25:23
長久以來欺騙人們的既建體制之一,就是把宗教推向了大眾,這樣人們就會覺得有種積極的事物等著他們,因為長久以來,少數人統治的演進使人們受苦,我相信從狩獵採集社會(宗教)就出現了,當農業高度發達時,改變了這一切,導致了社會分層(宗教便用來進行社會控制),人們開始控制環境…(社會開始越來越不平衡、人造匱乏也開始產生、財產概念產生、階級控制產生)…宗教就是壓制大眾的古老手段之一。順便一提,我不是說這就是宗教的起源,這是完全無關的兩碼事,…我現在只是談論宗教的政治用途…。(然後舉例今天宗教在政治上的利用、宗教的雙面用途:「灌輸思想」與「哲學理念」、談到宗教好的部份、好的教徒跟迷信的教徒比較、宗教好的理念真的有被實踐在生活中嗎?宗教某種程度來說只是一些有含義的寓言故事,然後被扭曲語意而有不同解釋和用途。最後澄清本意不是要排除、拋棄宗教,而是應該去了解「宗教是什麼」。)

29:54
人類的問題是,我們人類是被分隔的,有各種太多的「意識形態」(潛意識的價值觀、或「虛假意識」),但並沒有理性、實體的基礎。(幾乎所有的宗教、和過去到現在的政治體系,都跟「自然承載能力」以及依此衍生出來的支持生存的能力、生產與運輸分配資源方法、保持自身活力與健康的方式無關-即與「地球永續」無關-這就是問題所在…。)

37:05
(「時代精神運動」的共識:放下一堆成見,然後只要問一個問題-「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才能延續在這顆星球上的生存,而沒有恐怖和戰爭,不讓產生這許許多多問題的社會模式繼續下去?」

37:41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奠基於「系統理論方法」,測量和監控所有地球資源,不是把這些控制權交給企業、或少數人-他們只會為了個人小團體的利益考量、想著如何從中讓自己賺到更多「錢」或擴大自己的「權力」。資源應該是所有人共有的,除此之外別無它法創造一個穩定的社會,我們居住在地球,地球就是我們的家-而不是帶有「財產」這種幻覺的陸地。

38:50
所有權的出現是為了控制和限制,所有權其實很簡單,就是那些頂端的少數統治集團,為了確保大眾不去干涉他們控制了大部分事物的這個事實。(資源導向經濟模式在測量全球能源後將建立生產和分配方式-不是以私人營利為目的,而是以最有效率的方法為基礎。)


39:32
如果你現在運用資源來改變地表,去創造資源導向型經濟,我們可以非常、非常迅速地做到。但再說一次,問題在於:根深蒂固的成見和自我保護的體制正在運行,直到自我毀滅。自由市場將會消滅掉這顆星球上的一切,實際上不是「自由市場」,而是「金融貨幣體系」(或合稱「金融貨幣-市場經濟模式」),通過勞動得到薪資,以獲得並交換貨幣、以及「利潤」的動機,這將毀滅人類,因為這將會把所有事物,都帶往最有權力的人手上(無止境的爭奪也將永遠繼續下去)。

41:04
資源導向型經濟,將試圖消除所有不永續發展的現狀,建立一個全方位體系來統籌(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的優先順序-這很重要,想一想多少大部分人的生命,被浪費在毫無意義的工作上、想一想有多少能源,被浪費在那些於華爾街(美國金融機構)工作,每天開車從賓夕法尼亞州-自己家出發的人,只為了在華爾街交易,把精力浪費在毫無意義的東西上,甚至浪費了更多的電力和能源。當你開始思考這些,當你開始看見有多少能源和資源,被浪費在沒有任何回報的東西上,除了(少數)特定個人的自我利益和消費式的金融貨幣價值觀,但卻對社會毫無回饋。想一想(沒有這些浪費)社會將多麼美好,如果我們開始教育人們環境中的自然過程-關於科學、科技和資源的保存利用,當人們可以用一個專業的水準來衡量社會時,人們就會這樣去做真正重要的事。那將是無法想像的-將美好的讓人無法相信-看到人們做著真正重要的事,這樣做也會使人們有更多自由…。

43:34
真正重要的「靈性」唯一形式,應該是瞭解自然過程、和宇宙的自然秩序。自然法則的運用,如萬有引力…,是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神」就在這自然法則之中,除此之外找不到。我相信真正的「靈性覺醒」將會是人們開始意識到,他們必須要共同努力、他們必須分享私占的資源、他們必須開始明白-他們依靠這顆星球存活,…因此我們必須分享一切資源、共同努力,因為這就是自然系統的要求,地球要求人們這麼做、人類要生存下去也必須這樣,這才是真正的「靈性覺醒」-如果你想這樣稱呼這方面的東西。


45:22
我們是由生理-社會壓力所驅動,意味著我們見到棺材才會改變。(之後談到若美國無法償還對中國的鉅額債務,將和中國發生衝突、當能源消耗完畢後,美國將繼續入侵其他石油國家-特別是今天中國控制下的伊朗,屆時可能因此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一次將是真正為了地球上僅剩的生存資源而戰…。

47:30
無論以何種方式,我們將會結束如今所知的這個金融貨幣體系。為什麼?因為未來的歷史學家將意識到,這是作為我們所知的文明毀滅的關鍵原因,在未來人們會理解這點,未來的歷史學家會回顧這段歷史並說:「搞屁啊!他們製作物資來買賣,只為了企業的利潤,還不斷這麼做,完全不管地球的承載能力和回收協議等這一切。他們燃燒石化能源的速度,超前了實際可再生能力的好幾百萬倍?」他們會嘲笑我們,嘲笑我們這個種族到底有多愚蠢和落後,如果我們有幸能存活到那時的話。其實我很討厭說這些消極的話、很討厭發表這些負面言辭,但我對這一點相當惱火,只是盡量不這麼說。我只是想讓人們明白,我們生活於其中的整個體系,就是一場騙局,這是一個錯誤的體系,其錯誤性在於「不永續」這個事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我們提出了「資源導向型經濟」,希望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去「時代精神運動網站」(與本站左上方所列的中文網站),並理解我們所正在做的。

48:44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明白,我們要不是改變,就是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