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MtvL2fncs

重點一覽

0:24
(今日的人類社會,有兩種截然對立的體系:「金融貨幣-市場經濟模式」與「物理法則結構」-即高效率的科技水準,這導致了社會越來越嚴重不穩定。接下來會先提問題、再談怎麼改變、否則會遇到什麼危機。)

1:03
(「經濟」-就是減少浪費)「地球經濟」-直接根據科學上的理解認知所作出的決策,因為這些決策與優化人類的事務管理和人類健康有關,生產和分配,是由已知最具科技效率、和最永續的方式來規範。「市場經濟」-根據毫無約束的人類行動而作出的決策,透過金融貨幣交換(金錢交易)這個載體,由供給和需求的壓力所管制,生產和分配經由勞動和物質(商品)供給,從而實行銷售,伴隨著一個人或群體自利的動機,作為昭然若揭的特徵。(「地球經濟」的概念實際上就是來自「資源導向經濟模式」。)

2:05
(列出「地球經濟」與「市場經濟」各七種屬性的對比來將兩者的差異聚焦,這些對比分別是:保存維護資源-消費、優化設計-報廢、取得使用-私有財產、穩定狀態-無限增長、合作-競爭、機械化-勞動獲得薪水、富足與平等-匱乏與不平衡。隨後一一介紹市場經濟的屬性,還有對自然的影響。)

5:50
(市場競爭)這完全是一種形而上的概念,只是根據早期部落時期匱乏的心理機制,此概念認為我們不可能有足夠多的物資來分配,所以我們必須為每件事抗爭奮鬥、自掃門前雪。我們已逐漸發現的是,人類合作,實際上才是所有發明的核心。


6:10
心理學的研究現在指出:「競爭」的觀點會造成長期的扭曲,大量的扭曲、腐敗、犯罪,所有你在頭條中聽到的:白領、藍領(犯罪),這些都來自於競爭性的環境這種原始概念。


7:30
我們為何想要這些(地球經濟)?為了得到富裕和平等!

7:34
新的社會研究已發現,「平等」對於公眾健康而言,是更正面的,…為何不透過所有這些高效率的機械化去創造富裕?科技現在能滿足人類需求,減少犯罪和其它明顯的社會現象。(接著一張圖列出「社會失序的光譜」:債務崩潰、污染、精神錯亂、枯竭、不穩定、公共疾病、戰爭、浪費、貧困、匱乏、吸毒、失業、犯罪。)



8:26
(開始講怎樣改變:上面列出的社會問題,事實上都可以用科技完全解決。人類現在有巨大的潛力,而這些被「市場經濟」限制住了,我們未能完全發揮潛能。

9:09
(三個迫切的社會危機:「失業」-就業時代已經結束了,很難再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來填補那些被機械快速取代後的失業人口、「能源花費」-價格會不斷上漲,尤其是石油產量的最高峰時間點在2005年,往後產量會越來越少、「債務崩潰」-即便「債務」只是個人類發明出來的虛幻的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