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asGssfPws

重點一覽

0:00
(1990年的猴子研究:透過猴子大腦的核磁共振掃描以了解腦部運作,後來意外發現「同理心」現象的證據,接著在猩猩和人類身上的實驗中不斷發現到「鏡像神經元」的存在,這一切只是開始。)

2:30
「鏡像神經元」透過各種心理學分支的研究發現其能力不只是為了侵略、暴力、自利、功利主義…,真正目的是「社交性」:依附、關愛、陪伴…,而同理心的原初驅動力是「歸屬感」。)

3:00
(談到同理心從嬰兒時期開始的發展,之後隨著孩童時期「自我意識」大腦功能的成熟,也跟著「同理心」共同的成長。同理心的演化由來則來自對生活的困苦。)

4:50
同理心的基礎是承認死亡以及歡慶生命,根基於彼此的興盛和存在-這是我們自身的脆弱和不完美所致。
(稍後談到,具有同理心的文明應該愛惜萬物、地球。)

6:17
感同身受即文明化,文明化亦是感同身受。
(接著舉例說明文明化和同理心的共同發展,從血緣家族、宗教、民族國家的產生,下一步將透過科技延伸到全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