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XYCveSHpY

重點一覽

0:14
工作是世間一切不幸的源頭,幾乎所有惡行都來自於「聽令行事」的工作,或者是因為住在一個為了工作而設計的環境中。(脫離工作才能解放生命力、並持續成長。)

2:50
工人不停地做著同一件差事,為了效率,毫無轉圜餘地,就算這件事本來是很有趣的(雖然這種「差事」越來越少),在強制規定下產生的乏味感也會讓樂趣被磨光了。一件事在短時間內可能很有趣,會讓部分的人願意放心力去參與,但如果只是為了幫光出嘴巴的老闆賺錢,而一周不得不做滿40小時,還沒辦法參與決策的時候,這樣的事情就變成了沉重的負擔。大多數工作者都體會過那種,將一個「人」降格為一顆螺絲釘的侮辱,叫做「紀律」,「紀律」說來就是工作場合的極權控制,控制手段包括:監視、線上作業、規定的工作節奏、生產配額、打卡…。除了工廠、辦公室、商店之外,講求「紀律」的地方還有監獄、學校、以及精神病院…,這就是「工作」的樣貌。(之後列舉的極權國家總總制度,恰恰貼切的形容了今日的工作環境。)

5:18
說穿了,員工等於半個奴隸,老闆命令你幾點上班、幾點下班、「做什麼」的同時,連「做多少」、「做多快」他也要管,老闆想怎麼控制你、羞辱你、規定你都行、甚至你穿什麼、多久上一次廁所…,通通都要照他的意思,稍有差池,他就炒掉你,什麼理由都可以、或者根本無需理由。老闆有眼線跟手下的主管在監視你,敢回嘴就是「頂撞」,把員工當作中二的孩子看待。從某些角度來看,這個體制被稱作「民主」、「資本主義」,或許更精確點-「工業主義」還算有道理,但真正的名字應該要叫「工廠法西斯(獨裁)主義」、「辦公室寡頭政體」,說這些員工是「自由人」的傢伙,不是在說謊就是水母腦袋。

7:08
(「玩樂革命」的精髓:將對社會有幫助的工作保留並轉換為「遊戲」或「自造者運動」。打破虛假的權力、所有權制度。)

8:29
(「電腦自動化」將終結工作。而在武器研發跟「計劃性淘汰」消失以後,科學家、工程師、技師將不用再綁手綁腳,去設計出真正匹配今日科技水準的產品和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