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5pALpPm0wM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uoBL-P1WGQ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b9IICTVOY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nmZ3YQwQc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oRZM2Yztw0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MvmjwsXms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XUO4CmFM4
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1Lt1PuImh4
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hTjX2idpI
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VGk4BmQyE
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HsAokyc8A
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7Rm4ba65E
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Z_ohB6qE
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43CLHL7f2c
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isN49j5U
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5D6SjR-iQ_58ohuVQdnkiSNCg1dKJU-
或:
http://www.56.com/u24/v_NTk0MTcwODU.html

重點一覽

Part 1

4:29
企業是人為的創造,你可以說,它們是惡魔,試圖吞噬所有可能的利潤,不惜一切代價。(之後也舉「科學怪人」來比喻人類被自己的創造物所毀滅。-同樣也可以參考在《民主失竊的故事》中用「機器人」的形容。)

5:57
什麼是企業?…它是商業所有權的一種形式,是指一群為達成一系列的目標,共同工作的個體(上司到下屬、或老闆到員工等所有人),其中首要的目標就是-為其所有者(老闆、股東)贏得大量的、增長的、持續的、合法的「利潤」。

6:30
(今日企業的誕生,始於原本為了解放黑奴自由和保護其財產的法律被扭曲來保護「企業法人」。)


Part 2

4:13
企業被(法律)賦與了「不死人」的權利,但它們是特別的一類人,沒有道德觀念。這一組「人」,是依據法律設計成立的,只為它們的股東著想,而不考慮其它人的利益。(然後有更多不錯的形容。)

7:39
這並非自然規律,而是一項特別的決定,實際上,是一項司法判決,因此,它們(企業)只著眼於一小部分大股東的短期利潤。(法律規定企業的本分就是如此。)

8:05
企業只有義務令自己不斷壯大和贏利,通過這種途徑,它試圖將利潤提高到這樣一種程度-可以令其他的人為它的社會影響,付出代價。經濟學家用了一個可怕的詞來描述它-「外部性」(盡可能把各種問題、成本投向他人、或由社會承擔,以盡可能提高獲利)。


Part 3

0:13
企業在壓力下生存,它們必須馬上出成績,將成本外部化。不關心、或者不知情的公眾們,使成本外部化成為可能。


0:27
(針對企業法人的行為進行人格診斷,並分析它的精神疾病類型,診斷確認的項目有:無法產生罪惡感、對他人感受無動於衷、無法維持長久關係、罔顧生命安全、不誠實,為了利益一再說謊欺騙他人、未能遵守法律與社會規範。人格異常診斷結果:精神變態。-這也解釋了為何企業所掌控的「全球化」世界,會是今天這個樣子。影片隨後談到了「血汗工廠」、欺騙消費者「購買將慈善捐獻」、以及「大量工廠廢棄物」等重要片段。)

5:47
(各國加工出口區為了吸引外資,紛紛降低了工人福利,使得工人們幾乎賺不到半毛錢。)

7:34
(石油化學合成產品的誕生,創造了豐富的物質生活、與新的污染。)


Part 4

0:00
(化學合成產品產生大量的環境跟人體污染,而這些在工業界早已知道,卻試圖掩蓋,並導致了今天各種癌症的普遍。)

2:05
(孟山都公司私下使用牛乳分泌增加劑,卻聲明沒有使用抗生素、沒有副作用,事後被證實有數不清的相關副作用與衍生疾病,但是卻「無法可管」。接著也是孟山都生產的、在越南戰爭所使用的枯葉劑,造成無數越南人得到各種怪病、癌症、產生基因突變。)

5:57
(講到環境污染,非常可怕。)

8:37
(列出了數不清的企業犯罪記錄-如果犯罪能獲得的利潤,大於被逮受罰的可能性,或說,大於罰金賠償所造成的損失的話,企業就會去犯罪。


Part 5

0:00
(用「失靈而正在自由落體」的飛機比喻現在人類的文明正剛起飛,但若飛機沒有依照空氣力學自然法則來設計,自然要墜毀。接著說到對自然環境的汙染導致生命循環都在衰退,這裡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段落。)

4:47
(人在企業內部,進行各項決策都不得不面對「企業利益」這個「現實」。)

9:39
(講到抗議貝殼牌石油公司的人士遭到暗殺。)


Part 6

0:00
(談到孟山都的「基因改造種子」、一位商業間諜的告白、對血汗工廠「無感」的 NIKE 創辦人、還有更多公司環境污染問題。)

7:41
(911事件發生時,投資人最關心的是金價的上漲、當美國攻打伊拉克時,他們期待的是多炸幾座油井,以藉此從中大發災難財。)



Part 7

1:32
隨著「反管制」(反對對企業的管制)、「私有化」(國營事業賣給企業去經營)和「自由貿易」(解除所有國家市場保護)的發展,我們看到的是另一場「圈地運動」(這是12世紀到19世紀時,封建貴族持續性強佔農民土地的惡行,使之成為私有牧場、農場,使得失去家園的農民成為僱傭勞動者、農奴-這種比喻十分恰切)。

3:15
「私有化」並不意味著你將公共事業交給某個好人,它意味著你將它置於未可知的暴政中。


4:15
有些人認為有一天,應該一切都私有化,我們這裡說的,不只是商品,還包括人權、人道主義服務,特別是,對生命的服務、教育、公共衛生、社會福利、養老金、住房、還有地球的存亡。這些領域,我們相信必須實行公共運營、或者公共管理,否則我們都會死去。(接著就講到了最佳例子:「碳交易」。)

6:20
(談到廣告的操作-對小孩購買慾的心理研究,是為了能製作控制孩童心靈的廣告,使他們更能夠去糾纏父母購買商品-「你可以操控消費者。」


Part 8

0:09
小孩們不是「小大人」,他們的心智還沒有發育成熟,目前的情況是,營銷者們,在利用他們成長期的脆弱性,如今孩子們所面對的廣告,是心理學家精心炮制、由曾經難以想像的、高度發達的媒體技術不斷加強的。


3:17
你必須發展出所謂的「創造性的需要」,必須製造需要、必須向人們灌輸一種,無用論的哲學-必須讓他們關注於不重要的事物,比如時尚消費。

4:17
我們有很多巨大的產業、公共關係產業、大得可怕的產業、廣告業等等,它們致力於-按照所設計的模式,改造人們(如「借貸消費文化」、「慈善消費文化」「年輕時尚消費文化」-字幕開關於播放器右下方…,眾多各式流行文化都跟商業炒作脫離不了關係)。

6:17
一些最有創造力的人,被雇用來加強我們的信心-從企業世界的觀點來看(營造企業形象、獲取信任)。他們用企業欺騙性的假象來誘惑我們-那些用來分散我們的注意,並操縱我們的喜好的假象。

6:34
企業並不是在推廣特定的產品,他們在推廣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方式、一個我們人類是怎樣的、和我們如何做到的故事,你知道,我們所說的解放、和所謂的自由來自哪裡(反管制、自由貿易…)。你知道,有幾十年、幾十年和幾十年的,宣傳和教育,教我們用某種方式來思考,當用到大的企業上,就讓我們認為:企業是不可避免的、不可或缺的、是非常有效的、也是有責任感的、為了社會發展和我們的美好生活。

8:23
它們是在兜售他們自己、是在銷售他們的主宰、在出售他們的規則、並且他們是在為他們自己,創造一個形象。


Part 9

0:00
(企業創造美麗的表象,但背後致力的減稅,削減了公共建設的經費。)

2:23
(迪士尼以「家庭與魔法」的概念推廣品牌,甚至打造了有5000居民的主題小鎮-「節慶家」。)

5:38
如果,有一天我們醒來,發現我們所有的關係,那些聯繫我們和其它人類的,都商業化了,那會怎麼樣呢?我們發現我們和其他人類的,幾乎所有的關係,都是商業引導的關係?人類文明在那樣的情況還能存活嗎?

6:04
「心理暗示」廣告無所不在,在環境中刻意「不經意」的展示各種廣告訊息,讓人們無意間接收到潛意識裡。)


Part 10

0:00
(此處講到生物、人類身上每個被分離出來的基因、尤其疾病基因,都有不同的公司把持專利。最新訊息是美國於2013年6月,最高法院判決已裁定自然生成的基因不能申請專利,但人工合成的基因專利仍然有效。)

4:10
(孟山都拉攏大學教授、專家、記者、公眾、以及食品管理局的人,來讓有害的牛乳分泌激素過關,後來遭於加拿大的研究踢爆其牛乳為黑心食品。接著就是一連串孟山都醜惡的打壓方式、脅迫或利誘握有證據資料的記者取消報導、或依要求修改報導內容,刪除對公司有害的所有細節-「新聞就是我們說什麼就是什麼。」


Part 11

4:42
(銀行與企業聯手,私有化其他國家的國營事業,包括航空、鐵路、電話、電力、甚至自來水…。)


Part 12

0:23
法西斯在歐洲的蔓延,得益於許多公司的幫助。(談到 Opel汽車公司、福特汽車、可口可樂、IBM 等大企業如何協助義大利墨索里尼、納粹德國希特勒等獨裁者的興起、甚至協助了大屠殺猶太人-只要有利可圖。另外更多的法本公司與洛克斐勒石油公司如何協助納粹、以及銀行家如何迫使美國參戰並從中獲利,可參考《時代精神》從1小時30分18秒開始處-字幕開關於播放器右下方。)

6:04
如果一個企業對利潤的忠誠度,高於對國家的忠誠,我決不感到驚訝。一項最近的美國財政部報告,顯示一周之內,就有57家美國企業因為與美國的敵國交易而被處罰,這些買主包括恐怖分子、暴君和獨裁者。

6:31
你基本上可以在任何一個社會,找到從民主走向暴政的標尺。…至少,在一方面,避免有這樣的天真想法:認為政府制度本身可以防止一個國家走向獨裁。


6:54
對於大企業來說,獨裁是有效的手段,可以保證國外市場的利潤。美國海軍最高軍銜的將軍中的一位,巴特勒將軍,據他自己說:為美國石油公司幫助平定了墨西哥、為國家城市銀行平定了古巴和海地、為布朗兄弟證券平定了尼加拉瓜、為製糖業的利益平定了多明尼加、為美國蔬果公司平定了宏都拉斯、為標準石油平定了中國。巴特勒將軍的服務在1930年代的美國也被需要,當羅斯福總統試圖減輕經濟大蕭條對公共事業造成的打擊、以及試圖對企業盤剝和罪行進行管制的時候…,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這個民意總統,企業精英中的大部分,都蔑視羅斯福的「新政」計畫,因此,在1934年,一組陰謀家試圖扶植巴特勒將軍,進行叛國行動…,但是他們選錯了人,巴特勒厭惡了他所謂的「資本主義惡棍」的角色。一個國會委員會終於找到陰謀推翻羅斯福的證據,據巴特勒的說法,這一陰謀的參與者,有美國幾個最大型公司的代表,包括了摩根斯坦利、杜邦和固特異輪胎公司。


9:15
正如如今固特異的老總所知道的,要想讓企業主導政府,政變已經不需要了。企業變得越來越全球化,政府已經失去了對企業的部分控制力,不管企業是否可以信任,如今的政府已經沒有它們以前對企業的那種控制了、失去了50或60年前的那種影響力,這是很大的改變,因此,相比以前,政府變得無能。


9:54
今天的資本主義具有無上的權力,它玩弄政治、將政客們作為自己理念的傳播者、對我們的社會實行寡頭統治,因此,資本主義和其主要的宣傳者、企業總裁們,取得了巨大的能力和權限,這並不是在否認政府和政治家的重要性,而是-他們是新的傳播者。



Part 13

0:00
(一個西半球國家私有化的會議,會議室內精英們喝著香檳飲料談笑風生的歡樂氣氛,與廣場上大批抗議民眾和警方爆發嚴重流血衝突形成強烈對比。)

3:42
(企業一再的偽善,只為了維持公共形象、信譽-以確保「利潤」。)

5:23
為什麼這麼多公司宣稱自己的「社會責任」,我不能肯定這是因為它們需要、並希望最終承擔起責任,但是它們希望被認為和看作是有責任感的。

7:26
(宏都拉斯「童工血汗工廠」人證的出現,令沃爾瑪公司妥協、並同意攜手解決爭議問題,但之後,血汗工廠仍在中國繼續運作。)


Part 14

0:19
(談企業的作惡多端主要來自法律規定的默許-企業必須盡可能讓股東利益極大化。因此必須從法律上來對企業進行限制。-關於這點,「資源導向經濟模式」中已解釋:「金錢」的存在才是問題的根源。)


Part 15

0:34
地球上沒有任何一個工業公司、任何一類組織、我的、你的、任何人的,是可以長生不息的。我被我自己,而不是其他任何人,說服了,我確實是地球的掠奪者,但這不是根據我們文明的定義-根據文明的定義,我是工業的領導者、在很多人的眼裡,是時代的英雄。但事實上,事實上,這一次工業革命是有問題的,它幹不好,不能持續下去,它是個錯誤。我們必須進行另一場更好的工業革命-這次,做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