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ywHXNxrFI

重點一覽

0:00
(達文西有豐富的跨領域知識和創造力,但唯一的限制就是沒有物質材料來建造發明。)

4:42
(雅克開始自述成長過程、所遇過的人、所看到的不同社會,到如何發展出重新設計一個更好社會的理想。)

11:26
(1929年股市崩盤、大蕭條)當時的悲慘狀況讓我不忍睹視,我覺得社會的遊戲規則出現了嚴重問題。我參加過許多不同的集會:共產主義的、社會主義的、法西斯主義的、人類聯合的、技術統治論的、去學習包括東方哲學等世界上的教導,我想知道人們思考什麼、想要什麼、為什麼他們集結在一個體系下,而每當社會形成一種體系,人們就傾向於固守該種體系,他們甚至不會試著超越。(雅克開始周遊美國,也認識了許多希望能過更好生活的人們,之後在大溪地,遇見一個會分享老婆的民族,便開始思考「價值觀」是否是被灌輸的。二戰後,雅克曾研發3D投影、鋁製屋等,但都因沒有進一步經費支援而不了了之-貝爾發明電話前也沒有得到任何資助、印表機的發明也是、愛迪生製造出電燈前也是…,在當前經濟體系下,科技沒有帶來利潤的保證,就難以有所進展。

19:31
我發現發明其實不難,但發明卻要花錢,我沒有錢去申請專利,我曾發明過很多種東西,但都束之高閣,只因為我沒錢。我曾把自己擁有和賺到的積蓄,都花在我需要的設備上。

21:40
(談到了融合人類行為學、社會學、社會結構研究…,來重新設計社會文化-即透過「科學方法」,並介紹了「社會自動化控制工程」、「維納斯小鎮」。)

26:32
需要對地球資源的智慧管理,這是我們現在所沒有的,「設計未來」的主要貢獻就是,提出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

27:19
如今大多數人都是不理性的,那不是發瘋,不理性意味著-用老舊過時的評價方法,來評估事物。(接著強調能精確表達意思的「理性語言」的重要,並開始介紹各種設計理念:圓頂建築、自動省水浴室廁所、建築內的防塵設施與危險偵測感應器、環境通訊器、防颶風建築、電腦自動化建築、「板塊列車」、未來汽車具有防碰撞感應裝置、利用「記憶金屬」恢復車身碰撞凹陷、飛行汽車、防溺水游泳池、節能貨船、新型直升機與飛機、「電梯機」、到「環形城市」。)

52:15
城市的中心是一所大學,這所大學涵蓋所有與人類相關的學科,而沒有任何用於剝削或虐待人類的課程。任何重複枯燥的工作都將被淘汰,我們認為機器應該做那些骯髒、枯燥、無聊的工作,即必須解放人類,使其追求更崇高的事物、實現人類更高的潛能。
(繼續介紹城市各個區域功能、可更新設計、傳輸系統、回收系統、再到能幫助恢復生態的「海洋城市」。)

1:05:12
科技的整個基礎,是為了保證高水準的生活。科技沒有任何價值-除非它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如今,人們害怕科學和科技,因為現今人們在許多方面濫用科技,但我們應該警惕的不是科學和科技,而是科學和科技的濫用。你可以搭乘火箭進入太空、或探索宇宙空間,或你也可以用它當作炸彈,去摧毀另一個國家,那只是沒有生命的物體,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只看我們用它來做什麼。

1:05:53
科學確實能夠預測下一步最可能的事,這就是科學真正的內涵,掌握能力,去預測下一個最可能的事。當我們談論科學的時候,是談論一種,看待問題的方法、一種評價的方式,它不同於剛愎自用的系統。

1:06:41
將科學方法應用至社會中不是人們會考慮太多的方向,但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可能在哪裡,那就要應用科學方法,同時考量到人類和環境的問題。「設計未來」是指對「科學方法」的應用,不是科學家(來統治世界),是將科學方法應用至社會體系。很自然的,即使是科學方法也會經歷改變,隨著科學演進,未來也隨之變化。如果我們在世界各地應用科學方法(處理問題),那戰爭的可能性會降到零,人類苦難的可能性也會消失:剝削、貧窮、犯罪…,所有這些都會消失,因為失去了滋養它們的基礎。(現在處理問題的方法核心不是「科學」,是看「錢」。)

1:07:38
雅克.法斯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人們之前,他從研究動物行為開始,以及如何改變和預測動物行為,結論是「生存環境」確實改變並導致我們行為的方式。我們不是天生帶有偏見、偏執、憤怒和貪婪…,確實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塑造了這些,這就是為何我們認為,除非改變所處環境、和體驗,否則會在人們身上看到相同的異常偏差行為,除非改變環境。

1:08:24
如今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試圖教育人們,從而使他們服務於那個特定的文化所需的某種功能(職位、一顆螺絲),換言之,若你在納粹文化中成長,就會揮舞納粹旗幟、黨徽等等該文化的灌輸、如果你成長於原始部落,你就會經常接觸到標槍和弓箭之類的東西,因此人們受到制約,為既建的文化服務而不自知。誰對我們做了這些?既建體制的擁有者-既得利益集團,他們給我們一套價值體系,去支持現有的結構,不管它是宗教、非宗教、工業化、軍事化…(而使得統治者可以繼續維持他們的統治,因為如果發現了體制的問題、推翻體制,統治者隨即將失去權力。接著舉美國人被灌輸「美國是最偉大的國家」、和古羅馬的小孩期待看「基督徒丟到競技場餵獅子」等例子,說明人是環境的「映像」。)

1:09:57
當你嘗試思考未來時,記住:你的思維方式,是由灌輸形成的,來自於你所處的社會,所以你的思考範圍,被所處社會的主導價值觀限制。學習多元彈性的價值觀,要花很長時間。(「時代精神運動」與「維納斯計畫」就是為了提供更多資訊、幫助人類縮短這個學習時間與成本。)

1:10:47
(接上)我在質疑上帝的存在時,略感不安,但後來,我讀了有關神的歷史和演變,知道了世上有許多不同的神:戰爭之神、和平之神、愛之神…,這些神更像把他們創造出來的人類,他們守規矩、生氣、做出犧牲、當他們不喜歡事物的發展方向時,他們就會製造洪水…,這看起來不像具有更高的智慧。

1:13:03
一個文明能消解破除迷信的程度,直接與人們擁有的訊息量成正比,因此在未來,當有充足的訊息供應時,比今天的訊息供應量更多時,你就不會再聽到「敲敲木頭(去除厄運)、今天是我的幸運日、當數字上升時,好運跟著來…」,所有這些迷信,將在未來消失。

1:13:27
(羅克珊:)我認為他(雅克)所做的一切,是最有靈性的,不是在死後尋找一個更好的世界,而是他所做的,確實是所有宗教教導都提到的,將地球建設為天堂,我們不用等到死後才能得到,今天我們就可以面對自己的問題,而不用等…穿著白色長袍的救世主降臨,來替我們改變一切,也不用等到我們都上天堂,甚至只有信仰者才能上天堂。我們今天就可以處理這些問題。例如,在某些宗教裡,人們把事情歸因於上帝(神明)的意願,把意外歸因於上帝的意志,這會讓你停止思考、停止創新,你就不會去想:「我們怎樣重新設計交通系統,這樣我們就不再有這些問題?」他曾與神父及宗教人士一起工作過,擴展了這些人的視野、讓他們更具創新能力,他們能注意到塑造人們行為的環境,不再簡單評價為「好」和「壞」(善惡二元論),他們開始思考、改善環境,來讓行為更具建設性。

1:19:40
當經濟蕭條或衰退發生時,很多人就沒有錢買東西,但那些物品仍然在那裡,人類仍然有生產能力、資源沒有改變、農場也還存在、人們也想工作和生產,但他們沒有錢,所以買不到東西(或投資創業),所以這裡出了嚴重的問題。地球上很多人遭受飢餓和苦難,資源還在那裡、我們也有生產能力、我們的創造性沒有改變,但是,有些人擁有很多,其他人卻一無所有。如今,我們對科技的應用是非常可恥的、非常濫用而荒謬,因為如今的科技水平,足以讓世界上每個人生活豐足。


1:20:29
人們總是問建這些新型城市要花多少錢。「我們有所需的資源嗎?」-這才是像樣的問題,而不是「要花多少錢」,那是基於金融貨幣體系思維的舊問題。


1:20:42
金錢的發明,是為了在環境匱乏的情況下,方便購買商品和服務,例如若水很匱乏,那它就很貴、價格很高,如果我們突然在大地裂開的地方,發現填滿整個峽谷的充足水源,那就沒人在意了。會有警察把守物資,只是因為人們有需要,但卻得不到它們,所以你就派遣守衛到那裡,但如果檸檬樹、橘子樹、蘋果樹,長滿每一個地方,你就賣不出去了。試想,如果可能的話,在一個一萬人口的小島,有10億美元可用,但卻沒有資源、可耕地、水和魚,那你什麼都沒有。什麼才是未來真正有價值的?-資源。

1:21:45
在一個不以貨幣為基礎的資源導向型社會,人們可以得到任何他們所需的,有點像公共圖書館,人們可以使用相機、自行車、手錶…,任何他們需要的都可以滿足,而毋需付錢,這意味著,我們必須達到一定的生產水平,效率之高,使匱乏不復存在。

1:22:14
很多人就會懷疑,如果人們都能得到所需,還有什麼能激勵他們?激勵何在?還有什麼會激發人們?…雖然說物質需求都能得到滿足,但還有什麼能激勵他們做得更好?-需求,我們始終有所缺乏,事實是我們永遠缺乏一些東西,意思是-「我們不可能達到完美」,我們不可能達到真正的動態平衡,我們將始終處於某種形式的不平衡。通常情況下,隨著(生理需求的)匱乏被消除,主要的誘因動機,就變成了去解決問題。當國家或群體得不到資源時,他們的行為是很難管理的,人的行為會變得異常、心理會失去平衡、人們不能達成恰當的結論。一旦人們在心理上免於:債務、義務、奴役…,那他們就可以尋求新的視野,開始思考之前做夢都不可能想到的事情。

1:23:37
「設計未來」中,民主進程的核心機制,是公共展覽大廳的使用,應用這些展覽大廳,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並確立社會管理的優先順序。就像一個世界博覽會,向你展示有什麼新的、有什麼可用的,你環顧四周,然後說:「我想要那個」、或者是「我可以在廚房裡使用那東西」,隨便什麼。然後他們(推行者)會想要評論(徵詢意見),有新事物(新產品、或新計劃…)出現時會問你:「你對此怎麼看?你認為它是有效的嗎?有任何缺點嗎?」把你對此發表的觀點輸入電腦,你就得到了一種內建的民主、你就有一種參與式的文化,其中所有人不斷參與這個過程。這樣人們就能及時知道:什麼會出現、什麼存在過、什麼是可以提供的、什麼是無法提供的。換言之,到時會有許多公告和出版物具體展現出所需要的,全世界的人都會被持續地告知:我們有哪些事情不知道、哪些是急需的東西…,並從每個人那裡詢問建議、報告和觀點。

1:24:58
所有的科技奇跡,都沒有價值-除非它把人類的潛能提升到最大,這就是「設計未來」的目標。


1:26:22
當人們說:「你想試著建立一個完美社會嗎?」我並沒有完美社會的概念,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所知道的是,我們能做的比現在更好。我不是烏托邦空想主義者,我不像人文主義者那樣,一廂情願地,企盼著每個人過著溫暖和諧的生活。但我很清楚,如果不那樣生活,我們將互相殘殺、摧毀地球,我們目前還是一種初級的生命形式,處在進化中的階段,我們的文明…,事實上我們還稱不上文明,只有當世界成為一體後,並且我們拋棄了軍事系統、監獄、酷刑…、飢餓、貧窮、剝削…,當這些都消失了,那才是真正文明世界的開端。我們尚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