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M3o-x6B4M

重點一覽

0:00
(45年前,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人類登月,是因為這是人類所選定要去挑戰的「大事」-登月成功的背後代表的是一連串的科技突破,當時的科技有如作家艾爾文在1970年所形容的「加速推進力」,人類史上大部分時期,移動速度都不及一匹馬或一艘帆船,而1969年阿波羅十號太空梭的飛行速度卻超過了每小時四萬公里。但此後,就再也沒有打破紀錄,人類對科技潛力能夠解決「重大問題」的熱情與關注突然不見了:像是發明永續能源、終結癌症、終結貧窮…這些目標突然間變得像天方夜譚。)

5:16
(人類其實有極大的科技發展潛力,但今天的經濟模式卻一再將人們引導向「追逐金錢-滿足市場需求」的遊戲。由於人們投資在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的科技上無法獲得短期性的「金錢」上的回報,這類技術研發難以取得資金來持續進行下去。今天經濟模式的遊戲規則也抑制了「永續能源」的發展(風力、太陽能、地熱、潮汐等),因為煤炭、石油、天然氣「價格」更便宜,但這些卻會增加溫室效應、且藏量有限,日漸用盡。…今天人類所走的是跟「資源導向經濟」完全相反的路。)

7:30
(有時候要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需要的不是「科技」的創新-例如貧窮問題,30年來的研究表明饑荒是政治上的問題打亂食物分配的結果。…而「政治」在當前的經濟模式中也是一樁「生意」,由「金錢」所左右。因此問題的根源在於經濟模式本身的遊戲規則,這個規則是要人們去追求更多的「金錢-所有權」來獲勝、得到更多自由、或是存活。但今天的「金錢」不僅在鼓勵「人造匱乏」,它本身也是一種「人造匱乏」-「效率、永續性、富足」則是「利潤」的天敵。)

8:35
(演講者結論:我們可以、也必須透過「科學-科技」來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但有四個條件必須到齊:一、人們必須有意願去解決問題;二、各組織機構必須能去支持該解決方案;三、必須是「技術上」的問題;四、我們必須認清、理解到問題的存在和本質。…其中第一、四點都是「時代精神運動」與「維納斯計畫」的教育目標;第三點「技術上的可行性」也完全是「資源導向經濟模式」中所考慮到的重點;而關於第二點,同樣必須透過「啟蒙」漸漸讓更多人擺脫追逐「金錢-利潤」的迴圈,才能解決今天人類的「重大問題」,因為視「金錢」為最大追求就是問題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