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轉載、精簡自「林昱廷」臉書網誌


1.無條件基本收入將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如何/為何工作

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或直稱 Basic Income,簡稱 UBI)能幫助你從事其它工作,並重新思考之前的老選擇:它將能夠讓你用這筆錢再次訓練自己,而當你如此做時,你也會有信心知道你將有足夠多的錢來維持體面的生活品質。因此無條件基本收入將幫助我們每一個人決定我們真正想要做的事到底為何物。

2.無條件基本收入將促進改善更佳的工作條件與狀況

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作為社會安全網的保險,勞工們可以挑戰其雇主:如果他們發現工作條件上有不公義或惡化的情況發生時。

3.無條件基本收入將縮減官僚體制的規模

因為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計畫是最簡單的稅收-補助模式之一,所以施行後將會減少所有圍繞著「福利國家」的官僚狗屁倒灶、行政叢林,也因此能讓其施行較不複雜與更便宜,同時也能更公正與更具有解放性。

4.無條件基本收入將消滅用欺騙的手段而獲得政府補助的弊端

作為第三點的延伸,用詐騙手段取得補助的可能性將會消失,因為之後沒有人需要利用詐騙犯罪來得到無條件基本收入:因為本來就自動保障了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獲得。此外,無條件基本收入將修復由目前的「資產審查」制度而引發的補助門檻問題與「貧窮陷阱」的效應。

5.無條件基本收入將幫助減少不平等

無條件基本收入也意味著把社會整體生產的財富分享給所有人,因此能減少目前橫掃全球的日益不平等問題

6.無條件基本收入將提供更安全與更實質的安全網給所有人

大部份現存的「資產審查」的抗貧計畫,因為人們生活狀況的複雜性而排除了一大堆人的獲益,或者因為人們甚至不知道如何申請補助,或不知道是否符合資格。但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目前被排除在補助津貼之外的人們,將能自動確保他們的權利。

7.無條件基本收入將促進減少工時與更佳的工作分配

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人們將能選擇減少其工時,同時卻不需犧牲他們的收入。因此人們將能花更多時間從事其它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在宏觀經濟的層面上,這將誘發更佳的工作分配,因為減少工時的人們,將增加那些目前被排除在勞動市場之外的人們的工作機會。

8.無條件基本收入將獎勵無償的奉獻

大量的無償活動目前未被承認為一種經濟上的貢獻。然而,我們的經濟越來越依賴這些免費的貢獻(想想看維基百科以及父母的無償家務勞動吧)。無條件基本收入將認可並獎勵這些活動。

9.無條件基本收入將強化我們的民主

對所有公民而言,有了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與更低的工時,或更不需要擔心就業問題,那麼在政治、經濟與技術上的各式創新,在日常生活中會更具有活力,也會成為人們生活的關心重點。

10.無條件基本收入是科技進步的公平再分配

幸好我們有了大規模的科技進步與龐大的生產力,所以工作的世界正在改變中。然而我們大部份的財富與科技都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更富有的原因,並不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努力與優點,而是因為我們祖先的血汗功勞。無條件基本收入是一種教化的方式,重新分配了那種持續不斷的進步所帶來的優點。

11.無條件基本收入將終結極度的個人財務貧窮

因為在我們居住的世界中,我們有方法(希望也有意志)來終結這種苦難,但我們卻視其為我們環境中理所當然應該延續的特色。而無條件基本收入就是將終結極度貧窮的方法與意志融合在一起的方式。


如果你確信其效益,或甚至只是有點興趣想了解「無條件基本收入」看起來是什麼東西,那麼請點前面連結了解、或在此網站幫忙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