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內容與本站的主題(TZM, TVP, RBE, MME)無關


這一篇要推薦幾個好用又完全免費的工具,能幫助讀者在瀏覽網頁、觀看影片、存取資料等時候更加便利。


1.Google Chrome(谷歌瀏覽器)

連結

Google Chrome(谷歌瀏覽器)的幾個優點有:可以直接開啟 PDF 檔而不需先下載到電腦裡;可以點擊右鍵選單裡的「翻譯成中文」快速對網頁內文作翻譯或繁簡轉換;在圖片上按右鍵,點選「透過 Google 搜尋這張圖片」就能直接使用 Google 的「以圖搜尋」功能;網頁中的圖片如果有縮放而不是原始尺寸,瀏覽器會自動將畫質進行優化-下面是比較 Google Chrome(左)與 IE(右)縮圖顯示上的差異:



但推薦 Google Chrome 最主要的理由是它可以穿上各種裝備-稱為「擴充功能」,來增加更多新能力,並且擴充功能的安裝或移除都只需三秒以內的時間即可完成。以下將介紹的好用工具大多都是谷歌瀏覽器的擴充功能。

-----

2.Adblock Plus 與 Cleaner Facebook

連結 連結(後者僅用於谷歌瀏覽器)

這兩個都是用來隱藏網頁中所有廣告的瀏覽器擴充功能。前者是針對所有網站上的廣告,後者則專門針對 FB 的廣告、贊助、推薦的專頁或社團、建議追蹤的名單等。將兩個都安裝之後,將能從 YouTube 和 FB 這兩個最常使用的網站中發現明顯的差別-頁面變得十分清爽,看影片也不須再等候或受到打擾。

其中 Adblock Plus 可以自行隱藏漏網之魚,若網頁中有沒隱藏到的廣告,可以按瀏覽器右上方的圖示開啟選單,點選「阻擋網頁元素」,即可加選要隱藏的廣告範圍。若要復原的話則再按一次右上方的圖示,點選「選項」,在新分頁中切換到「新增自己的過濾條件」欄,把有關特定網站網址的過濾規則刪除即可。

-----

3.Hola Better Internet 與 Unblock Youku

連結 谷歌版連結火狐版連結

這兩個都是用來解除 YouTube、土豆、優酷等影片分享平台中的「特定國家/地區觀看限制」。Unblock Youku 安裝後點按右上方的圖示,選擇「普通模式」(支援網站數量最多)後就不需要再作任何設定,可以盡情觀賞土豆網、優酷網當中僅限中國地區觀看的影片。

Hola Better Internet 可以支援的網站更多,當任何線上影片被設定為僅限特定國家地區觀看時,點按右上方擴充功能的圖示,選擇國旗,來切換成任何可以觀看該影片的國家 IP,切換成功後網頁會自動重新整理,即可觀看原先被限制播放的影片。左邊「相關影片播放清單」裡有不少記錄片因為版權的限制,只有在土豆和優酷網才能看到,如果沒有藉由這兩個擴充功能可能就會沒辦法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觀看這些影片。

-----

4.飛驢視頻下載 與 VDownloader

連結 連結

飛驢專門用來下載優酷、土豆網等中國影片分享平台中的影片。如果使用前面介紹的 Unblock Youku 觀看影片時載入太慢,可以直接下載影片到電腦裡播放。用法是將影片網址貼在網頁中最長的那個欄位,按「獲取視頻」,當下面的獲取結果出現後,按影片檔名即可下載。

VDownloader 可以下載包括 YouTube 在內的幾個影片分享平台中的影片、也能將影片中的聲音下載成 MP3。這個軟體須下載安裝檔到電腦使用。操作方法是安裝完開啟程式後,一樣貼上影片網址,再從右邊「Output format」下的右邊選單選擇要下載影片或純聲音、高品質或低品質(檔案比較小)等,最後按「Download」開始下載。

-----

5.Photo Zoom for Facebook 與
Album Downloader for Facebook™


連結 連結(皆為谷歌瀏覽器擴充功能)

這兩個都是跟 FB 上的圖片有關的擴充功能。前者的功能是當滑鼠指到 FB 上的任何一張圖片時,會浮現該張圖的原始大小版本;再在圖上按右鍵,指向「Photo Zoom for Facebook」,再點「Open Zoomed Image in new Tab」就可以在新視窗開啟原始版本的圖片。後者是當觀看 FB 相簿時,捲軸不斷往下讓所有圖片顯示完畢後,按右上角的 FAD 圖示可以一次備份相簿裡所有的圖片。

-----

6.網頁快照 - Webpage Screenshot 與
Webpage Screenshot Gallery


連結 連結(皆為谷歌瀏覽器擴充功能)

這兩者是同一個擴充功能的不同部分,用來擷取網頁畫面並另存圖片。安裝後,要擷取畫面時按下右上方的圖示,會出現三個選項:

.抓下網頁中能見範圍的快照(擷取眼前所看到的畫面)
.抓下整個網頁的快照(會自動下拉捲軸擷取整個網頁)
.Edit content(允許修改網頁內的文字)

擷取完畢後會自動開啟新分頁來編輯圖片,可以自行在擷圖上畫線、框選重點、加上符號、將不想顯示的部份覆蓋等等。確定後按右上方的「Save」將圖片下載到電腦裡,或是選擇「Save」旁邊的各個網路硬碟、社群網站、線上圖片分享平台等按鈕,來進行圖片上傳分享。

Webpage Screenshot Gallery 是該擴充功能提供的線上相簿,從 Google Chrome 的「應用程式」頁面開啟(按鈕在瀏覽器的左上方,或直接輸入網址 chrome://apps),可以檢視所有儲存在線上空間的過去所有網頁擷圖,進行分享、下載、或刪除。

-----

7.Google Dictionary (by Google) 與
ParrotTalks抄筆記


連結 連結(皆為谷歌瀏覽器擴充功能)

Google Dictionary 是一個網頁內文翻譯的擴充功能,在瀏覽網頁時遇到不懂的外文,不限定任何語言都可以翻譯成自己的母語。使用方法是以滑鼠左鍵雙點一個單字,或是按著 Ctrl 鍵再用滑鼠選取一段句子。變更設定自己的母語的方法是安裝完擴充功能後,用右鍵點瀏覽器右上方的圖示,點擊「選項」,在新頁面裡的「My language」項目的選單中選擇其他母語。

ParrotTalks抄筆記更是以幫助英文學習為目的的英文字典擴充功能。使用方法是安裝後,在需要查詢單字時按瀏覽器右上方的圖示來開啟「翻譯面板」,接著只要單點任何英文單字即可進行翻譯。翻譯面板左下方有兩個按鈕:左邊的是可以一次選取並翻譯多個英文單字(快速鍵是選取多個單字後按鍵盤 E)、右邊是可以選取有設定超連結的單字(快速鍵是 Z)。註冊帳號後(可用 FB 帳號註冊)還能使用面板中的「儲存」按鈕將查詢過的單字及前後文儲存起來,再按「進入筆記本→」開啟個人頁面來複習,加深記憶。

-----

8.新聞小幫手

連結

是一個糾正網路流言的擴充功能,當瀏覽 FB 等各大網站時,若某一則轉貼文章內容含有錯誤訊息,貼文下方就會出現訊息錯誤提醒,並提供較正確的資訊來源連結。若要回報有問題的網頁給「新聞小幫手」可以到官方網站點擊「+我也想盡一份心,立刻回報問題新聞!」按鈕。

-----

9.Office Editing for Docs, Sheets, and Slides

連結(谷歌瀏覽器擴充功能)

谷歌瀏覽器原本已經有直接檢視 PDF 檔的功能,再加上這項之後,Word(DOC), Excel(XLS), PowerPoint(PPT)文件也都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中開啟瀏覽和編輯了。

-----

10.Momentum 與 遠方 New Tab

連結 連結(皆為谷歌瀏覽器擴充功能)

美化 Google Chrome 新分頁的擴充功能,上面的連結內也都有展示安裝後新分頁的樣子。Momentum 每天會自動隨機挑選一張風景圖作新分頁的背景,目前共有五十幾張在替換,如果想知道風景圖是哪裡、拍攝者是誰,可以把滑鼠移到畫面的左下角。新分頁下方有問「What is your main focus for today?」可以輸入今天想要達成的目標來隨時提醒自己;點右下角的「Todo」則可以一一建立所有的待辦事項清單。

遠方 New Tab 每天會換一個不同的景點,每個景點都有數張不同角度和時間所拍攝的照片,每隔一段時間開啟新分頁就會自動隨機選換。畫面中的搜尋欄、常訪問頁面、氣溫如果要關閉顯示可以按分頁畫面右上方的三條線符號進入管理頁面點「開關」圖示關閉。畫面左邊的景點名稱(英文)點擊後可以連結到維基百科(英文版)的介紹頁面,點擊名稱右邊的「小箭頭」圖示則可以將背景圖下載到電腦裡。


要提醒一下的是,開啟每個擴充功能都會佔用到一些電腦資源,如果發現電腦速度變慢,以谷歌瀏覽器為例,可以按瀏覽器右上角的三條線符號,指到「工具」,再點子清單裡的「工作管理員」開啟視窗看看有哪些擴充功能使用了太多「記憶體」,可以暫時將它們關閉、或者是把平常不常使用的擴充功能關閉:

如果要關閉擴充功能,可以到 chrome://extensions(或是按瀏覽器右上角的三條線符號,指到「工具」,再點子清單裡的「擴充功能」),把各項擴充功能的「已啟用」打勾取消即可停用;按「垃圾桶」圖示則將其移除:



如果想尋找更多推薦的擴充功能,可以到

雖然最一開始有說這篇與本站的主題無關,但其實在這裡也展現了「開放資源」的好處,在未來的 RBE 社會裡,人人越聰明就能夠做出越棒的東西,當這些智慧結晶免費提供給所有的人,將能夠最大程度的造福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