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轉載、精簡自「自由免費世界憲章」中文官網


你會發現憲章並不長。其實,「自由免費世界憲章」只由這十條基本原則構成。即使憲章背後的理由和含意是複雜的,實際的原則本身卻非常簡單。

今年,我們個人的自由、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正因為我們對全球資源的錯誤運用而大大的受到危害。

這憲章根據公平、常理及生存原則,提出十條基本原則去建立一個全新的世界社會,實現人類的平等,將傷害和不公義減到最少,創造一個提昇科技與社會進步、為世界所有物種保障健康、多樣性和永續性的合作型社會。


1.最高的人道關懷是所有物種生命的共同利益的結合

人類、動物與植物都是大自然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們都生存於大自然中—不是在之外或凌駕於其之上。我們所有物種與地球都是互相關連的彼此相互仰賴以生存

2.任何形式的生命都是珍貴的,並且可以在共同利益下自由繁茂

--

3.地球自然資源是所有地球居民與生俱來的遺產傳承,我們可以在共同利益下自由分享

在這星球上的每一個人或生物皆自動具有分享地球自然資源的權利,並利用資源去過一個健康且富足的生活,這種資源的取得使用權利不存在任何權責或階級之分別。

4.每個人都是在全世界的人類社群中一個平等的個體,一個地球的自由公民

不同的社會、意識形態及國界的劃分是人為的邊界,並無物理與自然的依據。這種虛假的劃分只會對共同利益及社會全體的生存起反效果。

然而我們的共同之處是物理與自然的:一般來說,我們都有相同的渴望與需要。通過全體的合作及平等的使用權,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我們所有的技術去達成此一共同目標。

5.我們的社群是建基於合作精神及對自然的理解下的,這些理解可以透過基礎教育來提供

任何一位孩子獲得有用且有關自然、世界及社群生活如何運作的教育,未來將為世界及社群帶來最好的貢獻。今天傳統的、以就業為驅動力的教育體制明顯是一種摧毀性的力量。

教育最終會取代法律規章,法律規章只是維持秩序的粗糙系統。例如,一個孩子能完全明白為何某種行為是不合理的,比起一個孩子只是害怕某種行為帶來的懲罰,前者絕對能更好的應對生活。

6.我們的社群會為所有成員提供健康、富足及永續生活的必需品,免費的、且沒有義務需要背負

每個人都應該被保證享有科技可提供的最高生活標準而不需要用錢、交易或債務來換取。已經再也沒有任何邏輯上的原因不去這麼做了。事實上所有人類的苦難都是我們過時的交易體制(金融貨幣-市場體系)所造成的。

7.我們的社群重視自然及資源的有限性,會確保最小的消耗及浪費

--

8.我們的社群運用邏輯和當下最好的知識去得到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帶來進步

在沒有金錢限制束縛的新社會,人類面對的最大挑戰將會是「技術性」的-即是:我們如何提供足夠的食物、水、住所、能源、原料,以及確保一個高品質的、永續的生活方式給每一個人?

與傳統的政治相反,「科學方法」是被證實的有力方法,透過已知的事實及基本邏輯,去解決「技術性」問題。

9.對於能力有所不及而未能作出貢獻者,我們的社群也認同對其有照顧及關懷的責任

因任何理由下不能照顧自己及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人,應盡可能由其他成員無條件的給予便利的設施、關懷及照料。再者,對作為社群未來楝樑的孩子們,盡力傳授他們有用的知識是至關重要的,並向著未來進步的方向,刺激其創造力、生命力與智慧。

10.我們的社群有責任去維持一個多樣且永續的生物圈繼續讓未來的所有生命一同享有這樣的環境

我們必須記得,我們不單與今天的其他人、動物和植物一同享有這個星球,更是與所有未來的生命種子共同享有,他們有天都會在這裡成長。

這些生命,在今天沒有發言權與影響力,都應該同等的被視為與我們一樣的生命。把我們所建立的更美好的世界,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