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54Bx0IX6I

各段捷徑

失敗的體系

環境的影響

社會缺陷

一個社會的新選擇

激勵動機

地球資源的智慧管理

設計未來


重點一覽

3:44
(「失敗的體系」-開始講出社會問題的根源,雅克簡短批評美國價值觀,再談到「資源導向經濟」跟過去所有主義的不同。特別批評戰爭-化學與現代科技的戰爭,而戰爭也是商人的賺大錢之道。)

6:54
如果戰爭未帶來利潤,你真的相信我們會有戰爭嗎?


8:26
(「環境的影響」-基因只有遺傳特徵,但並不控制價值觀,文化決定價值觀。今天少數人或國家控制大部分的資源,而「利潤」的追求導致了氾濫的偏差行為。法律無法根除這些問題-這些源自「匱乏」的問題,和造成的持續剝削和無安全感,預計將會有反抗暴亂發生。最後用下「金子雨」來舉例「匱乏」與「富足」環境對人的行為影響的對比。)

11:53
一件東西前會有警察,只是因為人們有需要,卻無法得到,所以你放個衛兵在那裡。(再舉例「資源豐富的島嶼」例子,那種環境根本不會有錢、與所有權,這點非常重要。最根本的「匱乏」沒有解決的話,法律、再好的元首也沒用,需要的是「對地球資源的智慧管理」-即透過科學科技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利用、分配資源。)

13:42
(「社會缺陷」-深入檢視目前社會:為了商業的無限增長創造「計劃性淘汰」、為了利潤而掠奪地球;其次是金錢跟所有資源和生產力無關;而「科技性失業」導致經濟停止與社會崩潰;各國國債也加速增長,這點來自銀行債務的詭計…。這個世代正處在一個社會轉化的時刻。)

20:03
(「一個社會的新選擇」-「資源導向經濟」:不用錢的社會。開始介紹雅克如何研究、找到這樣的社會方向、並深入介紹資源導向經濟,這邊的講解很清楚。)

22:32
我認為如果你發誓效忠於地球和所有人類,這才是我們一起贏得未來的方式。
(接著介紹無國界資源導向經濟,這跟由一小部份精英主導的世界不同。)

24:06
(關於資源導向經濟中的「激勵動機」,許多人對此)有一些問題,例如,人們無須工作,需求就得到滿足,那麼激勵機制會發生哪些變化呢?(人們會就此頹廢、生活糜爛嗎?)這個問題假定了人除了基本生存需求,別無他求,假如真是如此,就不會有發明家、作家或教師…,人們對感興趣、有挑戰性的事物充滿熱情,讓我們給所有人這個機會,參與到他們想要的最大挑戰中去:為所有人而改善世界。(那時候的教育價值觀,將是針對「有利於改善環境」的價值觀,而不是「消費」的利己主義。教育將訴求多樣性、個體性、獨特性、創新性,而不是同一性、同質性,這才是「設計」的精髓。反觀比較今天的痛苦工作和生活…。衣食無憂並不會讓人停止思考,世上有太多令人好奇的有趣事物在等著人們,知識越多,生活將越有趣-這是一個「創新激勵體系」。)

27:12
(「地球資源的智慧管理」-必須進行全球資源調查才能最佳化管理,這表示地球一定要成為一個社區,再根據資源量、人才量、設施量、需求量,進行智慧的管理生產、運送、分配,而現在世界各國分裂的情況下很難去調查所有國家的資源。)

32:25
如果科技不能解放所有人,去追求更高的人類成就渴望,那麼所有的科技潛能都是枉然。


32:45
(「設計未來」-運用「系統性方法」來設計新城市。城市不會千遍一律,只會在最佳化能源消耗的情況下保留可以變動、創意設計的空間。之後個別簡介了新城市的各區域、「綠色能源」、與「全球性運輸系統」。)

42:17
當我們把科學與科技,直接釋放到社會體系之中,而沒有市場、資金或專利的限制,我們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達到一個非常高的生活質量。這個社會將持續改進,通過新科技、發明及觀念的迅速改變,這將是一個嶄新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如我們今天已有的既定社會。(後面也介紹了海洋城市,同時是一個研究海洋的研究中心。)

46:44
我們可以創造一個世界,其中戰爭和欲求(匱乏)成為久遠的記憶,當所有的科學和科技,為了環境的保護及全人類的福祉,而被使用在資源導向型經濟中,只有在那個時候我們才會明白,真正的「文明」意味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