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時常聽到的「政治很亂很髒很黑暗」、「不要去管政治」…這些所稱的「政治」是「政黨及政治人物的勾心鬥角與權力鬥爭」。而以下所要談的則是「政治」最初的本質:在 RBE 社會中「權力的獲得與行使」


(未分類):

透過理性解決問題的全球社會。不會由少數人掌控權力、不會有戰爭(如果有,也是對抗外星人,但外星人未必會那麼殘暴,否則他們早已毀滅自己)。

廢除軍隊、警察、國家機器,逮捕犯人的方式將是停止其領取物資與交通運輸的ID卡、穿著防護衣進行逮捕以防止槍械攻擊、使用催眠氣體等。

「權力」的腐敗是「受到環境的深深干擾,難以抗拒的」,就像「金錢」的威力。

今天的政治制度不行,在於今天的經濟模式就是透過「交易」使雙方獲利,政治制度也一樣,政治人物沒有滿足金主的利益,他就難有資源競選,他就不會有機會出現在螢光幕前被眾人認識,而付得起越多政治獻金的財團就越有影響力,他們所支持的候選人將擁有更多資源打敗對手。今天的經濟模式是「你沒有給我好處我幹嘛要幫你,說不定我幫了你,你推動的政策反而礙了我的好處,讓我自己生意更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不能只給你好處而你卻不用付錢」,使得政治制度變得都為有錢人服務,有錢才能幫助競選,條件就是候選人當選後,幫金主通過有利於他們的法律。在 RBE 中真正所謂的「政治」或「公共事務」的決策過程是技術性的(根據確切的數據,用目前最好的方法去計算最佳解),而不是充滿金錢、利益交換、競爭、心機、密約、與黑箱作業的今天這種政治型態。

將「科學方法」應用到社會上各個層面,包括「政治-公共事務」。「科學家不會博取大眾的歡心,即使所有人都相信地球是平的,他們會說:『但你們看,這些是支持地球是圓的證據。』但今天的政客不會這樣說,他們通常會說:『嗯,地球有少許圓、少許平…』。」

在今天「民主跟獨裁之間的不同是,在民主時,先投票,後命令;在獨裁時,你不需要浪費你的時間投票。」而最後結果仍是相同的。

更多在「RBE vs MME 參考資料庫」之「RBE:政治面」


消除權力層級:

去階層化、去性別差異、去權威化。自然法則才是「權威」,科學家不會因為誰的職位高就決定誰說的是自然真理。

參考《時代精神運動:行動者入門指南》1:14:27

「社會階級的核心基礎,是真實或可察覺到的匱乏,社會階級是一種形式化的不平等體系,取代了爭奪匱乏資源的不斷衝突。(所有權也因此產生。)」

在一個沒有「錢」與「個人政治權力擴張」,又凡事依靠「科學決策」的體制,將是真正有效提升與進步的社會。

人人都可以監督並建議電腦的透明化決策過程,一切以動態平衡和資源的人道分配為基礎。政府、統治階層就不再需要了。

今天這種政府的權力結構是有問題的,他們也會盡量去維持權力、隱瞞各種真相。


資訊公開透明:

「海盜黨運用 LiquidFeedback 軟體進行了一段稱作『流動式民主』的實驗。這樣的制度讓年輕的選民看見透明政治的可能性,當大家開始對歐洲傳統的人物失望的時候,這樣的改革看起來是一革新的改變。」

透過連上全球資訊、知識網路,人人都可以了解任何決策、並提供建議進行討論。資訊都是公開的,沒有任何秘密會議、黑箱作業,畢竟沒有金錢動機。

今天銀行決定金錢要借給誰去做什麼用途,錢就會流向哪裡並改變社會,當金融機構可以透過利率自由控制景氣循環,民主永遠是菁英們-富人們的獨裁。

今天的政府政策往往讓有錢人權力不斷擴大。

資訊公開使得政策像科學一樣能夠預測實施結果,每個人都能更清楚看到問題所在,並儘快改進。

人們需要真正了解社會是如何運作的才能參與、給意見、提出有建設性能夠被實施、創造、改良的想法或發明。

「現在各種重要資訊都是封閉的,沒辦法做到更理性的決策,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我們能做到什麼,結果就會變成是隨便政客開支票。」

沒有食品安全問題,所有資訊都會被公布,人們的健康取決於人們選擇讓自己身體負擔多少有害物質。


電腦決策系統:

將科學方法應用到社會上各種層面,尤其是決策,超級電腦決策可以考慮的變數更多、且不會基於私利。

「電腦決策系統」的決策準則是由人類所共同思辨、制定出來的,電腦具有人類所沒有的能力是統合全世界的自然資源、科技資源的數據,再依循人類所制定的「決策樹」來「公正不偏頗」的快速計算出幾種決策選項,並清楚列出各選項的利弊得失,這是在電腦還沒發展到今天的程度之前,以「選舉投票」和「代議政治」所無法達到的更高階段的「民主」境界。

「政府和國家的概念,最終將完全被超越,並由一個全球性資源管理、和技術組織的客觀體系所取代,政府因而成為一個電腦自動化控制系統,與產業系統密切結合,其唯一的職責是生產和分配產品、並負責協調(協助)資源和環境管理。」

現代政治代議員、專家學者大多都是利害關係人,無法客觀獨立來決定政策,金錢與權力的影響力滲透到各個層面。

「對於所謂『政府』的定位,應純粹科學化,『政治』是過時的,因為政治的主要(決策)過程存在大量主觀性、深受金錢的影響、而且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現在即使政治代議員會參考科學研究資料,在投票表決政策那一刻,我們不知道他考慮的到底是科學數據還是個人利益。

「人們在全球資料庫中給予的政策建議將會經過電腦分析是否可行、科學、技術是否完備、是否最佳化,經過這個快速分析之後,電腦再加以改善,資料庫就會採納,投入生產改造,並交由跨領域團隊負責監督實施,納入社會運作當中,當然提案的人也自然參與了跨領域團隊成為一員。」

「我們正快速迎接一個新時代,於其中人類的智慧將無法在實質的物理世界內,與當下正在快速發生的各種事件有效互動。人腦太過簡單,無法處理大量所需資訊,以運作一個高度技術化和先進的全球社會-其所需要的訊息處理將必須以每秒兆次的位元資料運算,對於人類現有的(政治)系統來說遠遠過於複雜。」

「經過電腦處理的資訊,將使我們能夠根據從環境得來的數據,產生出更合適的決策參考和選項。電腦和人工智慧將成為變革的催化劑,它們展現出來的科學理性決策能力,將令人懷疑在21世紀後,人類(權力者、國會議員、統治階級等等)還能在決策這件事上扮演任何重要的角色。最後人工智慧和電腦決策的設置,將管理所有關係到公共利益的資源,這將產生一個更人道和有意義(且高效率)的方式以塑造未來的文明,而不是根據特定部門或個人的意見或欲望-所有決策將根據全面調查資源、能源、和現有的技術而定,不是圖利任何特定國家、或選舉出來的一小部分人。」


跨領域團隊:

參考《時代精神運動:行動者入門指南》1:13:04

「跨領域團隊」的成員端視誰有想要解決公共問題的意願便可參與,而不是基於權力者的指派、或者金錢上的誘因,RBE 中的人們思想早已跟現在不同,已經拓展了,他們改善社會的動機始於自己,他們知道這麼做最終也將回饋到自己身上,在著手進行改善社會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他們樂於奉獻,就像今天的志工。

「對於自願貢獻無法認同與理解的人,主要是受到根植(受限)於金錢思想的人。每天世界各地都有千萬名志願者,去做著無關金錢,而是對社會更有益的事情,根據調查美國超過50%的年輕人曾經自願去為了社會公益而服務,每人平均每週4.2小時,總計205億小時,這是集體人類精神一次難以置信的勝利,即便金錢創造了狹隘的自私社會上,人類仍然努力幫助他人,無償服務社會,因為這是為人類服務的光榮。」

「在這種(資源導向)經濟系統裡,它實際上被設計為能照顧你、並保障你的福祉。而你無需每日屈服於(企業)私有制的獨裁(職場環境)、通常只是做一份不需要技術、或沒有社會意義的工作、並經常在虛無的債務中苦苦掙扎,只是為了養家餬口…。我向你保證,人們會處處志願奉獻他們的時間,以維護和改進一個實際上真正照顧著他們的系統。」

因為「資訊公開透明」,任何人即使不在團隊中,也都可以在外部關注了解任何專案的進展,並隨時提供意見。


公共展覽大廳:

「『設計未來』(資源導向經濟模式)中,民主進程的核心機制,是公共展覽大廳的使用,應用這些展覽大廳,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並確立社會管理的優先順序。就像一個世界博覽會,向你展示有什麼新的、有什麼可用的,你環顧四周,然後說:『我想要那個』、或者是『我可以在廚房裡使用那東西』,隨便什麼。然後他們(設計者)會想要評論(詢問意見),有新事物(產品設計)出現時會問你:你對此怎麼看?你認為它是有效的嗎?有任何缺點嗎?把你對此發表的觀點輸入電腦,你就得到了一種內建的民主、你就有一種參與式的文化,其中所有人不斷參與這個過程。這樣人們就能及時知道:什麼會出現、什麼存在過、什麼是可以提供的、什麼是無法提供的。換言之,到時會有許多公告和出版物具體展現出所需要的,全世界的人都會被持續地告知:我們有哪些事情不知道、哪些是急需的東西…,並從每個人那裡詢問建議、報告和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