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e4rdPiZp4
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Vq2rxGa18

重點一覽

0:00
(一開始簡述產品的生產過程五個階段,然後就帶到了這個經濟系統的危機-「單行道」-即無法使資源不斷循環利用、破壞了「動態平衡」,不可能在有限的地球永遠運作。)

1:33
(這時聚焦到系統中的運作單位-「人」,自然也帶出了-「財團」-這個比「政府」大的東西。全球百大經濟體有51個是財團,今天政府真正關心的自然也是財團而不是老百姓。)

2:38
(故事從生產過程的第一站-「開採」開始…)

3:07
在過去三十年來,我們就用光了地球上三分之一的自然資源-無法回復!由於快速地濫砍、濫採、濫捕和濫丟,我們已經危害了地球維持人類生存的本錢。我所居住的美國剩下不到4%的原始森林、40%的河道已不可飲用,而我們的問題不只是消耗太多的東西,還在於我們用的遠超過應得份額。譬如美國占全世界人口的5%,卻消耗世界上30%的資源,也製造了世界上30%的垃圾。假如每個人都像美國人這麼浪費,我們大概需要三到五個地球,可是你知道嗎?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我的國家對有限資源的回應卻是:到別的國家拿就有了!

4:10
目前全球75%的漁場被過度捕撈,全球八成原始森林已被砍伐殆盡,光是在亞馬遜,我們每分鐘就失去兩千棵樹,也就是每分鐘失去7個足球場面積的森林,那當地居民呢?好的,根據這些人(財團)的看法,他們(居民)並不擁有當地資源,即使他們已住在那裡好幾代了,他們沒有產品製造技術、也沒有很大的購買力,在這系統中(金融貨幣-市場體系):假如你沒有東西或買不起東西,你就毫無價值。


4:43
(接著是第二站-「有毒物質加工廠」:「毒物進、毒物出」,特別是其中還有許多有害腦部的神經毒素…)

6:01
這些毒素會累積到「食物鏈」,接著濃縮在我們身體裡。你知道嗎?什麼食物位於食物鏈的最頂層,而含有最高濃度的眾多毒性污染物?是人類的「母奶」。這代表情況已經嚴重到,人類社會中最小的成員-我們的嬰兒,在黃金成長期就已經從母乳中吸進了他一生中劑量最高的化學毒素。(工廠工人面對著各種毒素,而這些工人中許多是懷孕婦女-他們正是環境被財團破壞殆盡的第三世界國家貧窮人民,被迫在這樣的高污染工作環境中謀生。)

7:14
全球每天約有二十萬人被迫離開已生養他們好幾世代的故土,而遷移到城市裡-很多人住在貧民窟、找工作也不管工作有多麼的毒。你看到了嗎?在這系統不只資源被浪費了,人也被毀了,整個群體都被毀了。


7:45
在美國,製造業界承認,每年排放超過40億磅的化學毒素,這只是他們承認的排放量。事實上他們可能排放更多。…誰要看到或聞到每年40億磅的化學毒素呢?所以他們做了什麼呢?把這些工廠移到海外去污染別人的土地!但「驚喜」是那些大量的空氣污染,又隨風直撲回來。

8:16
箭頭移到這裡(第三站)-「分配行銷」。這裡所說的分配行銷,是指「儘快把這些有毒污染垃圾(商品)全部賣光」-這裡的目標就是壓低產品的價格,持續人們的購買力、和維持貨物的流通。他們如何壓低價格呢?他們只給員工很低的薪資,而且每次都儘可能縮減健保費,這些稱為「成本外部化」(除了壓低工資外,還有隨意排放廢棄物、污染環境並由全民買單等做法都包括在內),意思就是製造產品的真正成本並沒有包括在價格裡,換句話說,我們買這些東西並沒有付出足夠的代價(錢)。最近我在思考這個問題…(接著舉買收音機的例子)…我才明白我並未付出足夠代價。那麼,是誰付出了代價?沒錯,就是那些失去自然資源的人買單的,這些人失去了乾淨的空氣,氣喘、癌症的罹患率也因而大增,剛果的小孩甚至賠上了他們的未來-剛果部分地區有三成的小孩,必須輟學去挖鈳鉭礦-這種用來做廉價可拋式電子產品的金屬。這些人付出的代價不只如此-他們還得給付自己的健保費,一路下來,由於這些人的貢獻,我才能花四塊九毛九買到這台收音機,然而這些貢獻卻沒有算在這東西的帳簿裡(公司也省更多、賺更多),這就是我所說的,公司老闆把產品真實成本「外部化」了。

10:12
(第四站-「消費」,是整套系統的核心、驅動引擎,對財團而言也是首要之務。)

10:47
現在這個社會衡量我們有多少價值的主要方式,是看我們為這「黃金箭頭」(消費)貢獻了多少,「看我們消費了多少!」我們不停地買,只是為了維持貨物流通,而地球資源則不停被消耗。

11:13
我們開採、加工、運輸的物質-也就是系統中99%的物質,在產品售出6個月內就已成為垃圾。我們怎麼可能用這種物質產出率來經營地球呢?

12:47
(開始介紹「計劃性淘汰」-為丟棄而設計,讓東西儘快變成沒有用的廢物,來達到企業所期望的循環消費的目的。)

13:52
(接著介紹「認知過時」-說服我們把仍然可用的東西丟棄,手段包含經常改變產品外觀…,「廣告」與「媒體」在這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15:04
我們美國人每天會被超過三千個廣告轟炸、我們一年所看的廣告,比五十年前的美國人一輩子看的還多。假如你仔細的想想就會知道,「廣告」的用意就是讓我們對目前所擁有的不滿意,因此,一天三千次的轟炸:一下髮型不對勁、一下皮膚不夠光滑、一下服裝不夠時髦、一下家俱不夠氣派、連車子也越看越不順眼、渾身上下全不對勁,唯一解決辦法就是去買東西。「媒體」也協助隱瞞這些真相(環境破壞、勞工剝削、人體毒害…),所以我們只看見一小部分的物質經濟:買東西。

16:08
(這裡的工作、電視、消費循環動畫,非常經典。)

16:47
(最後來到第五站-「垃圾堆」。)

17:05
(每一位)美國人每天製造了4.5磅的垃圾(約兩公斤重),這是30年前的兩倍。所有的垃圾,不是挖個大洞倒進掩埋場裡,就是,不幸的話,會先把垃圾放進焚化爐裡燒,接著再倒入掩埋場。哪種方式都污染了空氣、土地和水源。不要忘了:還有氣候!

17:42
「戴奧辛」是目前科學上已知最毒的人造物質,而焚化爐又是製造戴奧辛的罪魁禍首。

17:59
目前有些公司,不想在當地建立掩埋場和焚化爐,因此他們就只好把廢棄物往國外送(指著影片中環境一開始就已被破壞殆盡的那些國家)。

18:21
回收永遠嫌不夠,原因有兩個:首先,來自家庭的廢棄物只是冰山一角,因為你每製造一桶垃圾,就表示有70桶垃圾早已在上游製造階段產生-也就是在製造「被你丟到垃圾桶中的產品」的過程,所以說即使我們可以百分之百將家庭垃圾回收,也不能深入問題的核心。其次,有很多的垃圾根本不能回收,一方面,可能含有太多的有毒物質,一方面,有些產品在一開始就被設計成不可回收。

19:04
這系統正處於危機之中。從頭到尾我們都與很多的(承受)極限互相砥觸,從氣候的變遷到失去快樂,這系統完全失靈了。

19:56
現在有種新學派,根據「永續性」「公平正義」來看待東西,這些新思維是:綠色化學、零廢棄、循環型生產、再生能源和在地生活經濟…,這確實行得通。有些人說這太不切實際、太理想化、不可能發生,但我敢說那些「堅持走老路線」的人才不切實際、才是癡人說夢話。記住,老系統不是才剛發生的,而它並不像地心引力般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是人創造了它,而我們就是人。那麼,讓我們共創新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