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UofvLg2i8

重點一覽

0:00
(人類文明已前進到了十字入口。這不是政治問題、經濟問題、或軍事問題,而是一個進入新時代的過渡。)「我們現在面臨的巨大問題,無法用產生這些問題的思維層次去解決它。」-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2:50
(全球金融風險相互聯繫。人類陷入的是自身的危機,而這時全球社會已經形成關連的封閉系統,近年各地也接連出現相同問題的抗爭事件。)

6:37
(競爭性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正導致整體的毀滅-企業破壞生態系統、銀行製造金融危機。21世紀開始不能再關注個人主義,必須作為一個群體來生存,否則將繼續互相殺害,且毀滅將近。)

10:24
(1951年,Asch試驗是一個「從眾心理」實驗:從眾的影響甚至會扭曲視覺感官,扭曲首先在「行為層面」-先跟著做、然後在「判斷層面」-懷疑自己想法可能有錯,並試著改變自己去符合大眾思想、最後到「感知層面」-對是非的感知終於產生扭曲。透過從眾心理將可以發展出心靈控制的技術-「你不得不問,媒體是否在進行這樣的刻意扭曲?」

13:04
(1967年,生長環境的影響-「一個幹細胞試驗」:當幹細胞被放到不同環境的培養皿時,形成了不同的特定細胞,其有別於「基因決定論」,真正的是環境塑造行為、並影響基因的開關。)

14:59
(「社交網絡分析」最新發現:人類群體中,個體之間會產生同質性影響,包括情感、思想、行為等方面。而把自己當成哪一種人,自己就正在變成那一種人。

17:40
(1971年,「史丹佛監獄實驗」是個情境影響性格的重要實驗:實驗者分別扮演監獄守衛與囚犯,不久後兩方皆已融入監獄情境,扮演守衛的實驗者漸漸出現違背自身原本性格的虐待傾向、扮演囚犯的實驗者則出現了受害者性格與被害妄想…,實驗被迫提前終止。)

20:29
(「社會達爾文主義」的競爭思維、再加上「牛頓物理」的世界觀,得到了「自己所在的社會位置,就是財富所對應的位置」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導致人們不斷掠奪資源來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使今日每個人、還有自然,都承受著巨大壓力。)

22:55
(原本價值連城的畫作,當被證明是仿畫時瞬間變得一文不值。「你相信什麼有價值,什麼就有價值。」如何讓小孩覺得胡蘿蔔和牛奶味道不錯,就是當面把它們從麥當勞的袋子裡拿出來。一段鋼琴家坐在鋼琴前面沉默4分33秒的演出-可以在蘋果線上商店花1.99美金買到這支安靜無聲的音樂。…)

30:29
上個月你經歷過最好的事情是什麼?什麼真正帶給你歡樂?是什麼讓你感到生命的意義?


33:00
除非世界觀改變了、除非世界觀承認傾聽內在價值、傾聽生命中包含的個體和社會的意義-除非我們這麼做,否則真正的改變不會到來。(人的改變是世界改變的關鍵,這種改變是脫胎換骨的本質的改變。)

35:30
我們現在面臨的所有的麻煩,它們不是麻煩,它們實際是提出問題:我們是誰?我們真正選擇成為誰?我們選擇怎樣面對生命本身?我們選擇怎樣面對所有的生命元素、環境、星球、當然還包括人?我們為什麼在這裡?我們從這裡到哪裡去?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舊的答案已經不可行,我們正準備創造新的永續文明。我們必須重新定義人類是什麼-一個新的身分認同-生命群體的認同。)

38:19
(微生物的演化,從剛開始相互競爭演變到後來形成「合作式經濟」行為模式。而「成蟲細胞」是當毛毛蟲已經長到一定大小時,帶動全身細胞朝向「蛻變」成蝴蝶前進的少數者。這些自然界的現象正如同人類社會今日即將產生另一次「突現」的現況。)

44:16
(必須擺脫自私自利的思維,今天經濟、政治、教育、醫療機構…都在腐敗。要改變價值觀就要先改變教育,如果媒體和廣告都告訴我們「人類是一體的」,世界將會有所不同。環境可以創造正面情感的大腦迴路、消除負面情感和低層次的慾望。)

50:17
(學科不應該分開,彼此都是屬於整個系統。也不要相信我們的存在只是偶然,這樣會帶來消極、無情…,試著發現世界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55:01
(只要改變的人數達到「臨界值」,社會就會跟著產生巨大的轉變。科學家發現當10%的人口非常熱衷於一個想法,它就會被主流社會所採納。邁出第一步,從個人、小社群、透過網路,很快就會傳到更大的社區。)

59:12
如果你告訴一個人他們不會影響任何人,他們就不會做任何事,但是,如果你告訴他們,他們會影響一千個人,他們就會改變他們的生活,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至關重要的是讓我們明白-首先、和最重要的-我們為什麼彼此相連、以及如何相連。

59:55
整個社會需要意識到,我們不能夠僅靠自己來完成,我們不能夠獨自達成。我們要做的其實非常簡單,只是讓人們感到認同、並看到所提供的答案帶來的好處-通過同心協力,生活會發生怎樣翻天覆地的改善,無論物質上還是精神上。

1:00:24
人們之間缺乏內在聯繫,導致了世界上所有的痛苦,這是毫無疑問的。

1:01:29
這是現在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這代人,所面臨的史無前例的任務(-帶動世界的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no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